院士报告: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

阅读数:259

题  目: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

时  间:201612170900

地  点:文昌校区电教馆


主办方: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

袁亮院士简介:袁亮(1960.6.30-),安徽金寨人,著名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现安徽理工大学)采矿工程系。现任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任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袁亮院士长期从事煤炭开采及煤矿瓦斯治理研究工作,曾任淮南矿业集团(原淮南矿务局)总工程师长达15年,是煤与瓦斯共采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他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原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成功地解决了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安全开采技术难题,并在淮南矿区首次实现了煤与瓦斯共采重大突破。创建了我国首个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将研究成果在全国煤炭行业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和技术发展,以及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完成“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其中排名第一3项),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学教育基金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能源大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项荣誉的获得者。先后获国家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出版《松软低透煤层群瓦斯抽采理论与技术》等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文章访问量: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