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阅读数:430

(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完成人:赵跃民、刘初升、张成勇、杨永柱、李凤明、段晨龙)

    内容简介

    本项目在国家863计划项目等资助下,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突破传统大型振动筛的结构、筛分方法和激振方式,发明了梁系组合超静定结构、弹性结构筛面及大跨距不平衡激振方式,提出弹性筛分和振幅递减筛分方法,研发了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参振质量减少20~30%,能耗降低20~40%,筛体刚度提高30%,使用寿命5年以上,筛面振动强度提高20%以上,筛分效率提高5~10%,实现了世界上单台设备最大处理能力为3000吨/小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获国外专利5项(美国2项,德国1项,澳大利亚2项)、中国专利39项(发明专利14项),发表论文86篇(SCI/EI收录55篇),制定或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5项。

    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具有处理量大、可靠性高、寿命长、运行平稳、高效、节能的优点,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左右,市场竞争力强,占国产大型振动筛市场份额的95%以上。在全国广泛应用,年筛分煤炭约5亿吨,约占全国原煤入选量的25%。

    高性能大型振动筛攻克了大型振动筛可靠性差、筛分效率低、能耗大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改变了我国大型振动筛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是振动筛发展上的重要创新,对实现大型振动筛国产化,推动我国选煤工业进步及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访问量:
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