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主办2016全国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术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3248

12月17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化工学院主办,矿业工程学科相关科研平台、安全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编辑部以及新疆大学地矿学院等单位协办的全国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网络大讲堂召开。来自中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贵州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全国37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校外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及学校师生300余人汇聚一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农及校内外参会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才庆祥副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优势等情况。他希望与会博士借此机会加强学术交流和研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矿业工程学科发展和国家能源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袁亮院士高度评价了论坛“传承·创新”的主题,鼓励博士生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推动矿业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大会主席张农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大家能够把日常研究的心得与感悟、困惑与启迪,通过学术报告、自由交流、互动讨论的形式充分展现出来,汇聚不同的学术观点,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孕育出新的科学方向。

袁亮院士作了题为“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的特邀报告。他指出,随着煤炭开采向深部延伸,将会遇到一系列新的技术难题,表现为多种灾害并发,灾害效应加剧。因此,必须持续推动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实现以智能、无人、安全开采为核心的煤炭精准开采。袁亮院士全面系统论述了煤炭精准开采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发展战略,鼓励参会的科技工作者、青年教师、博士生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才庆祥教授作了“大型露天煤矿时效边坡理论及其分析方法”专题报告,介绍了露天矿端帮边坡的时效性原理,希望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投入到露天矿开采技术研究中。张农教授以“采矿工程学科的聚焦与拓新”为题,论述了采矿工程学科现状与发展趋势、煤炭能源技术革命的挑战以及建设一流矿业学科的举措和建议。骆振福教授以“学术道德规范与学术论文撰写”为题,阐释了学术道德规范的真谛,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在学术创作中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提高录用率及投稿注意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次论坛旨在为矿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矿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增强矿业领域博士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论坛设四个分会场,与会博士围绕“绿色开采理论与技术”、“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化开采与数字矿山”、“共/伴生矿产资源协调开发”、“露天开采及边坡工程”、“深地/深海资源开发”、“煤炭高效净化理论与技术”、“煤炭干法分选理论与技术”、“金属矿高效分选理论与技术”、“非金属矿高效分选理论与技术”10个主题举行了分会场交流,66位博士报告了学术研究成果。各分论坛专家对每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提问和点评,并和与会博士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研讨,气氛轻松活跃,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会博士表示,分论坛既有专家的精准点评,又有博士生的深度交流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启迪思想,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长了知识、促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71篇,进行学术报告71场。根据论坛学术指导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编辑部的评审,遴选出了17位优秀报告人、15篇优秀论文。

18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南湖校区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论坛主席张农教授为优秀论文作者和报告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并致闭幕辞。至此,本届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矿大主办2016全国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术论坛

袁亮院士致辞

才庆祥教授作专题报告

大会主席张农致开幕辞

论坛现场

论坛分会场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摄影:矿业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