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煤炭高效分选和提质理论与技术

阅读数:329

(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完成人:刘炯天(1)、曹亦俊(2)、张海军(4)、李小兵(6)、马子龙(8))

    内容简介

    随着优质煤炭资源的日益减少,围绕煤炭绿色高效分选及低品质煤大规模提质利用过程中的共性与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针对我国煤炭内在灰分高、高硫煤分布广、微细粒含量大且难分选的资源条件现状,开展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居国际前沿的微细粒高效分选理论与技术体系。
    通过多年科技攻关,已形成包括理论、设备、工艺、控制技术以及示范工程在内的多流态梯级强化浮选技术体系。主要技术及创新:强化了对煤杂质赋存及化学和物理作用的认知,建立了低品质煤杂质赋存化学与物理理论框架;提出了基于“微粒-微泡-微涡”的浮选流场调控理论,建立了多流态梯级强化浮选过程设计方法;开发柱式粗扫选一体化的粗选设备,实施两段式短流程浮选;开发了基于粗粒嵌布且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柱-机联合多流态梯级强化分选工艺系统;形成了以分选过程强化为特征的煤炭高效分选及二次资源开发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煤炭的深度脱硫降灰及产业化发展,同时在金属矿物分选、油水分离、水处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意见认为:高灰难选煤泥的高效分选技术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了FCSMC3000×6000大型两段式柱分选设备,技术经济效益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Zhenghe Xu评价:浮选能量说及过程强化具有新意与创新性,为微细粒分选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强化了对微细矿物颗粒的回收;印度理工学院Prakash and Majumder等充分肯定了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是强化微细粒矿物高效矿化与回收的关键技术。
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多流态梯级强化浮选技术及应用”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访问量:
329